首页 > 学校部门

德育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第22期文化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1:56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暨第22期文化大讲堂活动


 仰望星空,青春逐梦。5月11日下午第九节课,我校学生会学习部筹划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暨第二十二期文化大讲堂在学校2号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授课教师是高中物理组的王琴老师,主题为“万有引力,前世今生”。


   


 本次活动主题是校学生会学习部在校园内广泛征集同学们意见后选择的,从活动筹备到开展都吸引了同学们的充分关注。讲堂预备铃刚响,室内早已听客满堂。王琴老师以亲切的言语与平易朴实的授课基调将万有引力的前世今生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从地心妄说的提出,到布鲁诺为捍卫日心说的牺牲,再到开普勒为星空立法,一步步的推进,让万有引力这一规律被牛顿发现。在王老师的引导下,时光从过去移步至现代,引力波的发现让人类对太空的了解又更深了一步,空间扭曲与黑洞合并的理论更让同学们兴趣倍增,对那个未知的世界里正在发生的奇观异事多了一份窥探的好奇,现场的同学们的思绪早已被代入星空,欲探索与丈量那片苍穹之地的土地与空间。

         

 仰望星空,青春逐梦,探究发现,筑梦青春。此次文化大讲堂活动,不仅仅是对天文科学的普及,更是对人格的培养。面对未知,要有充足的探索欲与好奇心,直面困难,不畏缩止步,要有勇于向前的魄力与恒心。一个科学理论的产生,必然是在不断质疑与精雕细琢中产成的,就像万有引力定律,有众多先驱与无名英雄前赴后继去探究发现,才有牛顿最终发现了万物之间的美妙理论,在学习生活中亦是如此,若有这样的精神与态度,那无论什么困难都无法阻拦,习得新知本质上就是一个探索理论的过程。


         

 此次文化大讲堂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仍意犹未尽,主动与王老师攀谈讨论问题,这已然从简单的科普上升到了学术研究的层面,即便是初中部的同学,也敢于大胆提出猜想,我想祖国日后的科技进步发展,正是需要这样有勇气,敢于创新的人才。讲堂虽已圆满落幕,但学习的车轮还未止步,附中学子们将不畏挑战,自信地向未知迈进,奔赴星辰大海。


             


愿我们所有人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