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基本信息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光谷一中)创建于1954年, 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附中,2011年获评湖北省示范高中,2021年获评武汉市普通高中领航学校。

学校位于波光潋滟的东湖之滨、绿树如被的喻家山下,身处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光谷的怀抱之中,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教育、科研氛围浓厚,办学理念先进,设施条件一流。

学校是初高中一体的完全中学,现有教学班65个,其中高中37个(国际班3个),初中28个,在校学生3100人;教职工299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3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60余人。

学校秉承“科学育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尚德求真,笃学拓新”的校训,高举文化素质教育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元成德育、元思课堂、元培课程、元融技术、元行管理”为结构组成的“元教育”体系;以“细节、环节、衔接”为保障,打造“三自”(自觉、自主、自由)管理文化、“三常”(常规、常抓、常态)行为文化、“三课”(课程、课堂、课题)教研文化;确立“一体五翼”——“质量立校”,“科技教育、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际教育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和实践路径;坚持“全面依法从严治校,全力提升办学质量,全员提高幸福指数”;以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文化强校,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学校全体教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准绳,严格自律,砥砺奋进,为培养思想好、行为好、身体好、学习好以及品格优良、素质优秀、成绩优异的“四好三优”学生而努力奋斗。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学校“问题引导,探究发现”教学模式被评为2013年武汉市中小学高效课堂十佳教学模式。以此为基础申报的基础教育成果《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培养高阶思维品质———“问题引导,探究发现”教学的十年探索》荣获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自学校2017年加入教育部“思维型课堂教学实验基地”以来,多位教师获得全国思维型教学特等奖、一等奖。

学校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始终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复习备考“四个意识”,依靠优质的师资队伍和成熟的教学管理,不断实现高考成绩的突破。一本升学率上升明显,2023年突破80%,600分以上人数突破100人大关,高分表现突出。2019年9月,我校在全市高中教育工作大会上做现场经验交流,分享高考备考理念和方法,受到关注和好评。2020年和2021年,我校在全市高中教育工作大会上再次做书面经验交流。我校被领导和专家评价为“省级示范学校中近几年高考成绩进步最大、最快的学校之一”和“从进口看出口,理科600分成绩突出学校、文科一本上线人数较多的学校”,教育教学成绩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先后被《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1 + 1 》《人民日报》《中国中学生报》《长江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极目新闻”“湖北教育电视台”“荆楚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深入报道。


学校正以“建设与大学齐名的荆楚名校”和“建设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高品质领航学校”为目标,砥砺奋进,科学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喻家湖路30号

电话:027-87543045




所获荣誉:

武汉市高中领航学校

湖北省示范高中

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思维型教学示范基地

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示范学校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

全国中小学“书香校园”

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

全国班级文化建设先进学校

湖北省校本教研及制度建设先进学校

湖北省高中课改样本学校

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

湖北省科技创新实验学校

中学生英才计划湖北省执行单位

湖北天文特色学校

武汉市文明校园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武汉市体育(篮球、排球、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

东湖高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