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部门

教研活动

聚焦备课:文本解读与教材处理 ——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期中质量分析暨期中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20:48


     
   





——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期中质量分析暨期中教学工作会


01

 
     

     提高教学质量重点在课堂,优化课堂教学关键在备课。5月17日下午,华科附中期中质量分析暨期中教学工作会在一号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聚焦备课:文本解读与教材处理”。

 

     会议伊始,对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期中考试优胜班级和备课组进行了表彰。

 

优胜班级和优胜备课组合影

   


02

 
     

     李青主任通报了期中考试数据及开学以来主要教学工作,并就下阶段教学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随后,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围绕如何聚焦备课这一核心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李思俊老师以一道高考试题作为案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把握教材逻辑来进行文本的解读。韩秀荣老师以一次具体的课例备课过程为范例,展示自己在备课过程中如何对教材进行深加工,从而做到在层层递进的问题设计中渗透“元教育”理念。青年教师代表何群则是在高三复习备考中,研究高考考点,深挖教材,依据课标、结合学情进行精心备课,并详细记载了学生历次考试的得分和失分情况,有的放矢,狠抓落实。

 

李青主任和教师代表发言

   

03

 
     

     王德昌副校长在讲话中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为老师们找准了“一课三研”式集体备课的切入口,为各备课组后续稳步开展集体备课搭好了脚手架。王校长还基于我校正在积极探索的“元思课堂”,进一步明确了教学要回归学生思维培养这一宗旨,并从强化指导、优化备课、制定标准、技术助力等多个维度明确了8条推进措施。

 

副校长王德昌讲话

   


     大会最后是鲁周超校长讲话。鲁校长首先肯定了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取得的佳绩和3位教师的精彩发言。鲁校长指出,基于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优化中高考备考的需要,学校教学工作要做到三个“回归”——回归教材、回归课标、回归课堂。会上鲁校长还为我们描绘了可视化的元思课堂,以进一步提升附中教师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把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以教材文本解读为抓手,有逻辑地实施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切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最终实现文化素质教育。针对文本解读,鲁校长还指出,课堂教学的关键在备课,备课时要善于发现并整合隐形文本和显性文本,要避免备课中出现教材研究肤浅化、教学设计机械化和PPT使用形式化的问题,应当围绕板书设计进行系统性备课,围绕过程设计进行PPT制作。

 

校长鲁周超讲话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行动。华科附中站在领航学校平台上“大显教学之身手”,必将在不远的未来大展教育之宏图,办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