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部门

教研活动

以元思为圆心,画下提质增效的满圆——2022-2023学年度上学期教学教研工作安排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3:17
   
   
 

  以元思为圆心,

画下提质增效的满圆

   

——2022-2023学年度上学期教学教研工作安排会

   

9月7日下午,华科附中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安排会在学校三号报告厅召开。校长鲁周超、副校长王德昌、校长助理蔡志国、教学督导专家、教学口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吴南瑶主持。

     
 

本学期学校出于整体工作安排的考虑,新聘任了五位教师担任教研组长和直属备课组组长,鲁校长为他们颁发聘书,并勉励他们凝聚集体智慧,为附中教学教研的发展助力。

   

鲁周超校长与新任教研组长合影

教务处主任李青首先解读了本学期教学方面的五项重点工作——1.开展元思课堂优质课比赛;2.完善教学评价标准;3.积极推进统一教案;4.强化自主命题训练;5.继续开展名师示范课。李青主任重点强调本学期教务处将联合教科处以及各教研组、备课组进一步推进元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让元思课堂真正入脑入心入课堂,落实核心素养,提升课堂质量。

教科处主任万兵随后解读了本学期教研工作中的三大重点——1.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组织成立“喻家湖青年之声”研修社群,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学习互鉴,智慧共享;2.联合教务处开展元思课堂优质课比赛,并最终组建形成元思课堂优质课例库;3.集全校之力,全面推进省规划办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元思课堂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研究工作。

   

教务处李青主任(左)与教科处万兵主任作工作解读

校长助理蔡志国以“元思课堂促水平,科学评价提质量”为题分享了本学期教学方面的工作思路。他强调我们将进一步在集体备课中落实统一教案,并且尝试大单元整体备课;组织元思课堂优质课比赛的初衷是“理论探索最终要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来,实践可以让元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学,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手段。谈到比较敏感的教学评价问题,蔡校助表示,教学评价很难但必须要做,没有完美的评价方案,我们将通过边实践边完善的方式来推进这项工作。

   

校长助理蔡志国讲话

副校长王德昌以两个“有”作为本次发言的中心,即“有站位,有创新”。谈到“元思课堂”重点课题,王校长指出,我们要完善核心课题组的运行机制,邀请有理论高度和实践体验的专家来引领课题的理论研究,同时开展元思课堂教学竞赛,为课题研究提供出可供借鉴的实践案例。王校长还鼓励教师们本着“问题即课题,思考即研究,结果即成果”的科研理念,从小切口入手,积极申报兼具学科性和实践性的校本课题。王校长语重心长地表示,希望藉以研究“元思课堂”重点课题的契机,带动大家积极地思考和科研,真正做到“每个人都有思考的问题,每个组都有研究的课题”,最终实现“元思课堂的理念深入每个人内心,元思课堂的实践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

   

副校长王德昌讲话

鲁校长以一个故事引出了本次讲话的主题——没有大局观,就没有方向感。作为教师,我们要站在更高的位置纵观全局,以更清晰的逻辑关联来设计每一节课,从而真正做到“对课堂魂牵梦绕”,真正地践行“可视化的元思课堂”。在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方面,鲁校长谈到,要厘清“理论与实践”、“质量与水平”、“技术与艺术”的关系;同时还要注重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给教师提供发展的平台,肯定个人奋斗的意义,明确成果的归属,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教师个人在集体中贡献智慧。

   

校长鲁周超讲话 

最后,鲁校长寄语所有参会人员:一个学校的发展,德育是首位,教学是中心。务虚虽然也是必要的,但我们就是要把“虚的东西做实,实的东西落地”。我们要依赖元思课堂这个教学的主阵地,促进教师们观念的转变和教学行为的优化,最终促进附中老师的全面成长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 END -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