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部门

教研活动

400多名英语教师在线观摩附中同课异构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3:41


 

400多名英语教师在线观摩附中


同课异构

——展两校风采,炼教心教艺



       4月13日下午,华科附中与华一初中部开展了校际间跨区联合线上教研。来自华师一初中部的田纯老师和华科附中的胡永鑫老师为东湖高新区、洪山区以及其他区共计440多名一线英语教师带来了两节同课异构研讨课。

      两位老师的教学内容为人教版教材Go for it!八年级下册第4单元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单元词汇。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让两节课堂亮点频出、精彩纷呈。课后,武汉市初中英语教研员李锐老师专业与才情兼具的点评更是让在线听课的英语教师受益良多。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舒晓辉副院长、洪山区英语教研员陈世强老师、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高娟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鲁周超校长全程参与本次跨区教研活动。

     





     田纯老师基于班级学情,以遇到困难的学生向咨询师寻求帮助的对话为场景,生动自然地呈现目标词汇。为帮助学生理解,田老师运用了动图与自制的词汇卡引导学生对目标单词进行分类。整节课以小组竞争的形式开展,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胡永鑫老师以调查学生“小林”的反常表现和探寻问题解决办法为情境,成功建构了该节课教、学活动之间的逻辑关联。该情境贯穿整节课教学始终,令学生在“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中习得目标词汇。丰富的课堂活动,使本堂课重点词汇得以科学复现和学以致用。胡老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进行深度融合,利用墨水屏精准把握学情,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课上,胡老师运用智慧黑板与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互动,抢答环节的欢声笑语、游戏环节的你追我赶让学习过程动静结合、趣味高效。



  

 

武汉市教研员李锐老师评课

       在评课环节,武汉市初中英语教研员李锐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对课堂的精心设计,并以“词境”为主题解读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启发观课教师从两份教学设计中提炼出相同点,即:教学目标清晰,情境设计合理,单词释义明晰,知识点复现率高,兼顾听说读看写,重视语用。

       其次,李老师带领大家分析了两份教学设计在“演员”“场景”“台词”“道具”上的不同之处,并指出:课堂设计需建立在学生学情、教师风格、教学经验、教育规律、学习目标之上;情境设计需完整统一、贯穿始终、符合逻辑;课堂语言需简洁清晰、衔接自然;学生训练方式需重点突出、形式多样。

       最后,针对常规教学,李老师还提出了几点建议:在课堂上需要“适度留白”;保证所选语篇材料合逻辑、有品位;积极探索“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教学”,应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整合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等学习内容,创设具有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的英语学习活动。

 

鲁周超校长点评



       会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鲁周超校长对两位授课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自己的观课体验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教师在基于主题意境的单元整体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钻研如何教授学科知识,还要具备跨学科意识,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进一步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在课堂情境中深刻地感受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本次教研活动体现了两所附属中学初中英语教研团队的集体智慧,既展现了不同教学风格,又让老师们明确了今后教学的探索方向,令人受益匪浅、回味无穷。在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中,华科附中初中英语教研组将继续秉承“尚德求真、笃学拓新”的附中精神,精磨教学细节,打造高效课堂,为学生和教师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