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部门

教研活动

魂牵梦绕,不负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15:41


魂牵梦绕,不负课堂


       2月18日下午,华科附中在学校三号报告厅召开2021-2022学年度下学期教学教研工作安排会,校长鲁周超、副校长王德昌、教学口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约五十人参加会议。

   


有创新,重落实


       教务处主任李青简明扼要地梳理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八项重点——1.探索成立教学督导顾问团队;2.推动“一课三研”共享式集体备课;3.探索元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与应用;4.深入推进强基班教学管理;5.深入开展高考研究中心工作;6.加快完善年级教学管理学校标准;7.落实并优化教学常规检查;8.继续推广特级(名师)示范课。这八项重点工作中不乏令人期待的创新之处,也延续了学校重视落实常规工作的一贯作风。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让教师因热爱而奋进


       教科处主任李斌言简意赅地展示了本学期教研工作的三个方面——1.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研修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2.积极申报“元思课堂”国家课题、稳健推进“问题引导”省级课题、全面组织教师研究个人和集体课题的教育科研工作;3.贯彻我校“元教育”理念的元培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同时,教师教学工作积分制度也正在完善中,本学期有望落地实施。


   


常识底线需坚守,精心谋划抓落实


     王德昌副校长首先肯定了教务处教科处的工作创新点,并对“元思课堂”课题、“一课三研”共享式集体备课、聘请教学顾问、助力高三备考、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教师教学工作积分制等老师们特别关注的问题做出了进一步的解读和阐释。接下来,王校长分享了他的课堂教学“五个常识”——1.没有管理就没有课堂教学质量;2.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参与很重要;3. 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板书始终很重要,不能少;4.教学的关键是教思维;5.核心素养只能在真实、“复杂”的情境中才能真正得到培育。最后,王校长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来激发老师们钻研教学的热情。



   

课堂不是送给教师的福利


      “课堂不是送给教师的福利,老师们要敬畏课堂,努力提高每节课的教学质量。”鲁校长这一句直抒胸臆的表达,展现了他对课堂教学的极度重视。对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鲁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1.紧扣时代主旋律,精准把握教学方向。全体教师们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大政策与措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注国家大事,了解社会时事,把握时代脉搏,指向中高考备考。2. 魂牵梦绕备好课。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要精准把握学情,实施基于学生实际的教学;要深钻教材,善于挖掘教材中的隐性知识,把握知识之间的逻辑联系,创造性地处理教材,设计好教学方案。3.科学艺术上好课。课堂教学要关注起点思维,教会学生思维,注重激发、生成和启迪;要科学用好信息技术手段,做好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精准实施个性化教学;还要努力提高课堂管理能力。最后,他对老师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让课堂更有吸引力,就是让教师和学生获得双向的成长。


   

元思引领,聚焦思维。

勠力同心,五育共举。

在如此严谨高效的作风引领下,

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定会生龙活虎,虎虎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