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校园资讯

校园新闻

青年教师研修班 | 成就“研究型教师”的四种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5:36
 
 

      课题研究是教师教学科研走向高级的表现,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月9日晚,我校举行了第六场青年教师研修班专题讲座,特邀湖北省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稳定主讲教科研讲座《成就“研究型教师”的四种力量》。

· 专家介绍 ·

 

刘稳定 ,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科研政研中心主任,先后被评为全国课改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统计学会理事、湖北省教科研学术带头人、湖北省教改先进个人、湖北省青年教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区优秀共产党员,是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教育硕士特聘导师 ,主持完成省级课题9项,编写省级教材2册全省发行,发表省级论文40篇,研制视频案例获全国二等奖,并被录制光盘在全国发行,受到教育部袁贵仁部长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 内容回顾 ·

 

      随着教师专业发展越来越受重视,教师要从经验性教师转变为研究型教师。所谓研究型教师,就是教师要努力成为有特点、有特色的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沉淀并提炼自己的教学风格,让教育智慧播撒在每个学生身上。如何实现呢?刘院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经验,提出教师要具备研究的自觉力、审辨力、实践力和表达力这四种力量。

01

研究的自觉力

 

研究的自觉力就是需要教师有主动思考、用心钻研、乐于研究的内生动力。刘院长结合“一个故事”“一道题目”“一篇文章”“一项设计”“一组课堂”“一类课程”等生动案例,引导教师思考“我的教材研究科学吗?我的教学方法是有效的吗?我的练习设计层次性、针对性怎么样?我研究过多少学科名师的学术思想?我有自己的课程特色吗?”等问题,强调好教师是“悟”出来的教育认识。教师的自觉力可以转化为一种责任,表现为一种敏锐,升级为一种情感。正如叶澜教授所说:“只有当‘自觉’成为师生的成长方式,教育才会轻松快乐起来。”

02

研究的审辨力

 

教师在研究上的审辨力是选好一个课题的关键。好的课题应该包含一个问题,那么问题有很多来源:教学困惑、专业阅读、优势兴趣和教学实践等,这需要教师根据兴趣来选择。结合具体案例,刘院长重点讲述了“好课题怎样来”的三种重要方法。第一,通过“改造”的方式,具体而言,“改造”又可以分为缩小式、内涵式、迁移式三种方法。例如可以将“学生评价研究”这一课题,加一些限定词改造成“小学六年级学生数学作业激励性评语的案例研究”,那么改造后的课题具有“高、小、实、新、深”的特点,具有研究价值。第二,也通过“学习”来获得好的课题,例如学习学科教学的名家、名刊,通过专业阅读思考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好课题。第三,还可以通过“过滤”来获取,好的课题不会使用疑问句、祈使句、省略句、口号式等句式,不会出现价值和歧视指向,不会出现“浅谈”“刍议”“探微”等字样。

03

研究的实践力

 

刘院长指出,研究的实践力主要体现在会设计方案、会运用科学方法两个方面。随后他从8个方面分述,帮助老师们把握方案设计的规范性要求,如核心概念的界定及理论依据,研究目标、内容及创新点,研究预期成果及形式是方案的关键,每部分在描述和设计时应遵循一定的学术规范。科学的方法,即采用文献研究、调查研究、行动研究等方法,带着课题问题,使用课题方案中的预成果开展研究性尝试,边尝试边反思修改完善原预成果,让课题的实践更加科学化、完备化。

04

研究的表达力

 

好课题、好文章的“好”体现在它具备好的方向、好的题目、好的构架、好的实践、好的表达。好的表达应该是形式灵动的、图示丰富的……如“巧用命题评价导向的“四两”拨动核心素养落实的“千斤””就是一个标题醒目的课题,这就是表达的魅力。想提升教师的表达力,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一是要学会有逻辑的表达;二是要学会对应性表达;三是要学会结构化表达;四是要学会系统化表达;五要学会概括性表达。刘院长对此一一进行了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分析,激发了大家对课题研究的热情。

· 领导寄语 ·

“一年好景君须记,已是课题研究时”,会议最后,我校分管教科研工作的王德昌副校长对刘院长深度指导我校教科研工作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盛赞刘院长的报告材料丰富、立意深远、实践性强,尤其“学习是研究,运用是研究,反思是研究,总结是研究”这四个维度,值得我们好好揣摩。教育科研是解决现实问题,探索教育规律的需要,也是克服职业倦怠,提升职业幸福感的需要,研究不神秘,问题即课题,思考即研究,结果即成果。学校会全力帮助和支持老师们做教育科研,一是提供各种可能的培训服务;二是继续深化“喻家湖青年之声”的智慧共享;三是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如中国知网);四是提供校本课题科研平台;五是完善激励机制,推动教科研工作向纵深发展。

鲁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希望全校教师立足教学实际做好科学研究,充分利用日常工作提供的丰富素材,保留一颗慧眼和一颗诗心,放手探索,播撒智慧,让自身的教学在科研探索中从大众化走向独特化。学校正不遗余力地搭建平台,在鱼龙混杂的信息资源中筛选出最为优质的资源,帮助全校教师深化专业化发展。附中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尽情绽放,纵情歌唱,期待每位教师都能通过教育科研遇见更好的自己。

· 活动结语 ·

是何?为何?如何?若何?由何?让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时刻不忘对问题与困惑的追问,努力成为最美的研究者,享受研究的过程。正如卢梭所言:“我们在路上不是像驿夫那样追赶路程,而是像旅行家似的沿途观赏。我们心中不只是想到起点和终点,对我们来说旅行本身就是一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