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校园资讯

校园新闻

云端助教 千里扶智 | 华中大附中与霍城县江苏中学开展“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 远程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6:31





云端助教 千里扶智

华中大附中与霍城县江苏中学开展

“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 远程培训活动


云端助教 千里扶智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教基〔2021〕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教基厅函〔2022〕13号)精神,按照《华中科技大学落实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工作方案》要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课改有效实施,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资源均衡发展,12月4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与新疆霍城县江苏中学在钉钉平台上开展了“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 远程培训活动。

   


对口帮扶,会一直坚持



下午16时,远程培训活动正式开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彭树德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彭树德指出,县中是我国农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县中,对带动整体提升县域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服务国家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江苏中学,是附中对口帮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大学委派郭明波代任江苏中学校长、赵银辉代任副校长,与周雄老师一同前往江苏中学负责托管帮扶工作,在结合江苏中学实际的基础上,积极推行附中的“元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创新。


作为基础教育帮扶的国家队,附中会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尽最大可能地为江苏中学的发展创造条件。


 


彭校长还特别强调:“这次培训活动只是对口帮扶的一个开始,后续还将组织更多教学研讨交流活动,积极带动和促进学校的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不负边疆人的期望!”


4000余公里的距离和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华中大附中与江苏中学领导、老师们的热情。霍城县江苏中学总支书记石秀芳表示,即使是隔着屏幕,也依旧能感受到来自附中领导、老师们的深切关心和厚爱。


她也提出,等疫情形势转好,欢迎附中的领导、老师们亲临本校,对江苏中学的学校管理、教师教学等环节进行现场指导。



云端交流,收获颇丰



在江苏中学代任校长郭明波的主持下,“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 的教师培训也拉开序幕。


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光谷华科附属花城中学执行校长马明荃,为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首届国培“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科研工作者,有着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


马明荃就“学校课题研究的‘元思’与分享”,向江苏中学的老师们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一线教师应该如何进行课题研究。


 


马明荃认为,教育科学研究是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和高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如何更好地推进教育科研工作,提升教育科研质量是一个紧迫的时代课题,需要全国教育科研战线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勇于担当起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肩负的新使命,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新征程,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的新气象。


以“问题意识”贯彻始终,马明荃从“什么是课题、课题研究,为什么要做课题研究”深度解析课题研究的深刻内涵及其重要性,让老师们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的。


而谈到如何选题论证提高课题立项的命中率时,马明荃将理论融合实践,在进行理论分析的同时,从以往的经验和江苏中学老师们的课题进行举例,深入浅出、简明易懂,却又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教育必须具有前瞻性,才能培养适应未来引领社会发展的人才。最后,马明荃以“必须争做奋斗者,才能培养比我们这一代人更加优秀的新一代”作结,鼓励江苏中学的老师们继续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水平。


马明荃的精彩分享,让江苏中学的老师们收获颇丰,纷纷鼓掌。


 


交流互动环节上,江苏中学的老师向马明荃点对点的指导表示感谢,也针对培训中的要点进行提问。马明荃一一作答,气氛十分融洽。


两个小时的交流培训,让两校广大教师同志对新课程、新高考理念下的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两校的情谊逐渐深厚。这次培训活动只是对口帮扶的一个开始,期待未来,两校的教育水平、教学品质将继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