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校园资讯

校园新闻

7个省一等奖 | 我校“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奖人数领跑全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20:29


7个省一等奖



  近日,2022年 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活动再传捷报。在2021年我校李斌、徐风、张安、彭磊四位教师获得省一等奖佳绩的基础上,今年我校更上一层楼,共有七位教师荣获省一等奖,获奖人数在全省名列前茅。他们是:

初中语文教师  李晨媛

高中语文教师  明  亮

高中语文教师  冯  娜

高中数学教师  张欣星

高中政治教师  田惟嘉

高中生物教师  刘  婷

高中生物教师  蔡志国

  高中生物黄仕元老师,高中地理周桓老师荣获省二等奖。

  在“元思课堂”理念的引领下,学校教研团队的合力打磨中,他们历经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下面让我们来欣赏这些老师的风采,并且一起学习他们有关精品课的心得体会。

初中语文:李晨媛

获奖课题:《观沧海》

 



  本次精品课的备课之旅,其实也是一堂“元思课堂”理念指导下的备课之旅,从学生的思考和提问出发,进行“原点探源”;着力指向学生的思维训练,由两次思考探究,串联课堂环节,实现“源头推动”;始终以朗读来贯穿,引领学生体验美,感受美,与文本的作者实现精神的共生、相遇、融合,实现“原点话元”。



高中语文:明亮

获奖课题:《红烛》

 


  作为一线教师,怎样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平衡好教学和教研的关系?我的经验是,平时在教学工作中,要勤当有心人,做到一课一思。如果在每次讲课后,都能做到教必有思,就是做好了教研工作。当有适合自己的教研主题时,只需做点聚光工作,日常教学的点点微光就能绽放出光芒!


高中语文:冯娜

获奖课题:《江河万古——梳理古诗发展脉络》

 


  本次精品课录制我选择的内容属于选必下“大单元教学”,以之前的一次视频课为基础。针对精品课的微课性质,我对课程方案进行了调整。首先,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我重新设计了完整的学习任务单、作业练习等,并让课堂讲解和呈现更清晰、丰富。其次,提供充足的参与空间。利用示例和支架小问题明确了指导方向,并提示学生停顿进行学习活动,让学生通过网络也能实现高效学习。


高中数学:张欣星

获奖课题:《集合的基本关系》


 


  基础教育精品课既不是一节完整的教学实录,也不是传统意义上教学资源性质的片段式微课。精品课采用“教师讲解+多媒体大屏”的形式,要呈现围绕教材中的某一教学内容,紧扣教学重难点,包含完整教学过程的20分钟微教学视频。精品课的录制不需要学生出镜,但教师要有对象感,好像前面是有学生听讲互动的,这就要教师做到心中有生。


高中政治:田惟嘉

获奖课题:《创新思维要善于联想——创新思维的含义与特征》

 


  精品课主要是对一框题核心内容的讲授,在20分钟的时间内,展示思维脉络,将一堂课中核心精华的部分呈现出来,相较于传统的优质课来说,精品课没有学生的参与,更需要体现一堂课思维的连贯性,需要更巧妙的设置问题,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高中生物:刘婷

获奖课题;《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

 


  本次精品课是学校教学成果与特色的体现。课程充分展现学校元思课堂的指导思想,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素材——新冠病毒是否人传人,引导学生理解并运用假说-演绎法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概念的构建和生动的图解,帮助学生理解微观世界中遗传因子的遗传规律,结合数学中简单的概率计算,解决遗传疾病中个体表型与基因型的问题,同时运用多媒体资源让学生感受科学研究的漫长与艰辛。课程集科学性、教育性、先进性、整体性和示范性于一体,促进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


高中生物:蔡志国

获奖课题:《细胞中的无机物》

 


  从“文化素质教育”到“元教育”,从“问题引导,探究发现”到“元思课堂”,附中在课堂教学上不断探索更有效、更适合的模式。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始终认为课堂是最神圣的地方,精雕细琢每一节课,努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在生物教学中,我特别重视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总是以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看待学生,激励学生,主动渗透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健康生活。



     

    

     祝贺以上所有获奖老师!华科附中的全体教师将在元教育的引领下,潜心钻研,再创新高!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