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级管理

年级活动

演绎经典,感悟人生 | 华科附中高一年级戏剧文化节汇报演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05:53

数部经典,百态人生

一方舞台,别样青春

5月19日下午,华科附中高一年级戏剧文化节汇报演出在我校一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校长鲁周超、党委书记周志刚、副校长彭树德、副校长徐中全、校长助理郭明波、工会主席毛巍、教务处主任李青、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杨艳观看演出,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一年级十一个班级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演出,他们用自己的精彩表演诠释经典,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借命运之手,翻云覆雨;

于雷雨之夜,震慑人心。


高一(3)班、高一(7)班两个班级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了经典话剧——《雷雨》,周朴园的复杂、鲁侍萍的痛苦、繁漪的疯狂、周萍的软弱、四凤的单纯、鲁大海的勇毅被他们演绎得淋漓尽致。声情并茂的对白、激烈的冲突、贴切的肢体表达,诠释着这部悲剧深刻的意蕴,激发着观众内心深沉的悲悯与思索。


 

高一(3)班《雷雨》

 

高一(7)班《雷雨》



鸿门宴上失良机,垓下之围楚歌起.

霸王何计生与利,唯有虞姬难奈何。


高一(2)班的《鸿门宴》和高一(11)班的《霸王别姬》带我们重回楚汉之争,王者气度、谋士之智令人赞叹,执剑厮杀、剑舞翩跹频获掌声,深情款款、虚与委蛇令人唏嘘.....他们的演出,让我们充分领略到戏剧的魅力——方寸舞台间,上演着数千年的故事。


 

高一(2)班《鸿门宴》

 

高一(2)班《鸿门宴》

 

高一(11)班《霸王别姬》



百年前,

他们用青春的生命铸就了一个青春的中国;

  百年后,

  附中的孩子用青春的演绎赓续这伟大的民族精神。


“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高一(1)班以话剧《初心不改》(《新与妻书》),向百年前流血牺牲的革命烈士和百年后奋不顾身的抗疫英雄致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高一(9)班把《纪念刘和珍君》搬上荧幕,歌颂“为着中国而死的中国的青年”,讲述着那些荡气回肠的青春故事。这两部剧的演出肃穆、沉重,但现场的掌声却此起彼伏、经久不衰,这便是青春的回应。

 

高一(1)班《初心不改》

 

高一(9)班《记念刘和珍君》

 

高一(9)班《记念刘和珍君》




什么是真?

什么是美?

  如何行善?

  在安徒生和莎士比亚的经典里,

  也许能够寻觅到答案。


高一(10)班将《海的女儿》改写,那美丽的人鱼公主终于不再一味忍受不平等爱情,而是举起剑,展开伟大的复仇;高一(4)班和高一(8)班将《仲夏夜之梦》和《第十二夜》演绎,动人的故事告诉我们:善意和真挚最终不会被辜负。表演的同学们身着西方宫廷礼服,从容优雅着进行着超长的对白,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西方艺术的别样魅力。


 

高一(10)班《海的女儿》

 

高一(4)班《仲夏夜之梦》

 

高一(8)班《第十二夜》



十六岁的少年,

为着梦想竭尽全力,意气风发、坚定不移。


高一(6)班自创校园剧《十六不惑》,讲述了一群少年追梦音乐梦想的故事。他们颇有创意,不局限于对白这一形式,还借用歌声唱出青春的追求,借助乐器弹奏出青春的拼搏,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高一(6)班《十六不惑》



悲剧就是将有价值的事物撕碎了给人看

高一(5)班的同学们动情地演绎着《窦娥冤》,让观众震撼于善良的窦娥被毁灭的悲剧。在他们的表演下:窦娥的冤、窦娥的怨、窦娥的誓言,振聋发聩;官吏的无为,社会的黑暗,看客的麻木,让人痛心。此外,该剧组自制带链枷锁和带血白练,逼真至极,引得观众啧啧惊叹,这也充分体现了附中学子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


 

高一(5)班《窦娥冤》




汇演结束后,校长鲁周超做了精彩点评。鲁校长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精彩演出,并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勉励同学们规划好丰富多彩的高中生活。鲁校长强调,华科附中一直以来高举文化素质教育旗帜,倡导“一体五翼”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